close


新版中小學生守則
  教育部昨日公佈新版《中小學生守則》征求意見稿引起網絡熱議,絕大多數買屋網民投以贊賞和支持,成為近年來中國教育工作難得的一大亮點。
  眾所周知,舊版《守則》為人詬病久矣,原因就在於其部分內容過於抽象化和空泛化,離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比較遠,理念固然可嘉,但缺乏可操作性。與此同時,舊版《守則》雖然只有短短10條200多字,但若加上與之配套執行的《小學生行為規範》、《中學生行為規範》,則三者共計70條、2000多字,規定過於繁瑣,看似健全,實SD記憶卡則“眉毛鬍子一把抓”,無法突出重點,更不利於執行。
  與舊外接式硬碟版《守則》及兩個行為規範相比,新版《守則》在形式上的最大變化,就是化繁為簡。它將原先的三個規定合而為一,變70條為“三愛、三講、三護”的9條,400字,且每條都細化為若干可操作的具體規範,如第三條“愛勞動”的規定,就分為“自己事自己做,積極承擔家務,主動清潔校園,參與社會實踐,熱心志願服務,體驗勞動創造”五項具體內容,可謂既高度凝煉,又便於記憶和操作。
  從內容上看,新版《守則》的一大特點是更mSATA“接地氣”,即更加符合時代化和生活化的要求,每條規定都緊扣中小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實際。比如,第八條關於“護健康”的規定,就有一項“控制上網時間”的要求,這對電子時代上網成癮的孩子們來說非常必要。
  更重要的是,新版《守則》還刪去了一些明顯帶有爭議性的內容,並因此而變得更加人性化。比如,此前《中學生行為規範》中的第四十條,即“見義勇為,敢於鬥爭,對違反社會公德的行為要進行勸阻”的規定就不見了蹤影。這在中學生尚不具備能力制止為非作歹甚至窮凶極惡不良分子SD記憶卡的情況下,有利於保護孩子們的生命安全。
  新版《守則》最引人註目的一點變化,是將舊版的第一條“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修改為“愛祖國。尊敬國旗國徽,奏唱國歌肅立,升降國旗行禮,瞭解國情歷史”。這既表明中國執政者變得越來越自信,也表明在“經濟全球化”和“文化本土化”交織並行的時代里,我們更應該從小就註重培養孩子們的國家觀念和國民意識。
  總之,新版《守則》始於“愛祖國”,終於“護家園”,全篇貫穿以愛智力行、修身養性等人性化要求,字裡行間透露出中國千百年來傳承的“家國情懷”和“成人理念”,既符合時代發展潮流,又緊扣學生生活實際。
  需要註意的是,新版《守則》仍有完善餘地。因為,9條內容幾乎全是對學生“責任”、“義務”的要求,很少有保護學生“權利”、“權益”的規定。建議在廣泛征求社會意見的基礎上,將此類因素考慮進去,使《守則》來個十全十美!
  ▲(作者是山東文化學者)
(編輯:SN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yaaae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