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悉尼10月21日電 澳大利亞前總理惠特拉姆21日早晨去世,享年98歲。他是首位訪華的澳大利亞總理,領導澳大利亞在1972年與新中國建交。
  對於惠特拉姆的去世,澳大利亞社會各界表示深切的悼念,全澳下半旗致哀。惠特拉姆子女發表的一份聲明稱,將永遠懷念慈祥和慷慨的父親,他為我們引領道路,啟迪了我們的智慧。惠特拉姆的家人將舉行追思會等悼念活動。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稱,惠特拉姆是一位時代偉人,在執政期間取得了偉大成就,對後人是很好的激勵。惠特拉姆在執政時促成澳大利亞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目前澳中經貿等各領域的關係深入發展,惠特拉姆為我們留下了持久的遺產。澳反對黨領袖肖滕說,惠特拉姆為澳大利亞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的去世使澳大利亞人民感到非常悲痛。
  惠特拉姆於1972年競選成功,擔任澳大利亞總理。他在執政期間實施了眾多影響深遠的改革措施,包括結束澳大利亞的“白澳”政策,開啟多元文化的先河,被譽為推動澳社會轉變的人物。他曾經多次訪問中國,見證了新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和成就。1975年在澳政局危機中,惠特拉姆被澳總督撤銷職務,併在澳大選中失敗。(完)  (原標題:澳前總理惠特拉姆逝世各界悼念 其曾促成澳中建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yaaae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