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聯合國7月16日電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人權高專)皮萊16日對美國“監控門”事件揭秘者斯諾登大加贊揚,稱其應被視為“人權衛士”,並建議美國應當放棄對斯諾登的審判。
  皮萊當天發表針對斯諾登的罕見評論,立即引發關註。皮萊稱贊說,斯諾登的行為維護了公眾的利益。皮萊還表示,對斯諾登所披露的大量信息“非常感激”。
  皮萊甚至說,她希望能夠代表斯諾登提出上述觀點,有關針對斯諾登的司法審理程序能夠停止。但她也表示,一旦斯諾登的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就應先等待審理的具體結果。
  皮萊也拒絕評論是否會要求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斯諾登赦免,僅表示目前斯諾登尚未被正式宣判有罪和量刑。
  在斯諾登對外披露美國情報部門對美國境內外展開的大規模監控活動後,美國政府對斯諾登進行起訴,指控他多項罪名。而斯諾登於去年6月前往俄羅斯避難至今。美國曾尋求從俄羅斯引渡斯諾登回國,但未成功。
  奧巴馬早前曾表示,“不認為斯諾登是愛國者”,並稱斯諾登如果自己認為做得正確,應該返回美國為自己辯護。美國政府方面此前也多次表明無意考慮赦免斯諾登。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當天發佈一份名為“數字時代隱私權”的報告,指出某些政府在數字監控政策與實踐中“令人不安地”缺少透明性。
  斯諾登所披露的信息顯示,美國不僅在全球範圍內對包括其盟國在內的多個國家進行監聽,也對本國人士實施監控。美國的行為引發多國強烈不滿。(完)  (原標題:聯合國人權高專盛贊斯諾登 指美應放棄對其審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yaaae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