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黎鐵橋)近日,“緬懷劉少奇廉政風範,深入推進反‘四風’活動暨《劉少奇廉政風範》、《國腐論》出版座談會”在寧鄉縣劉少奇同志紀念館舉行。《劉少奇廉政風範》一書的參編人員深情講述了少奇同志廉政律己的幾個小故事。與會者指出,《劉少奇廉政風範》是全國第一本廉政教育基地讀本,為深入推進反“四風”活動提供了一本難得的好教材。
  兒子劉丁在長沙工作,一直到退休
  記者採訪中得知,少奇同志兒子劉丁在長沙工作、直至退休。據介紹,1962年夏天,劉丁初中畢業考高中,報考了北京市某重點高中,但最後還差兩分,孩子為此悶悶不樂。劉少奇身邊的工作人員想:國家主席的孩子,想讀重點高中還讀不成嗎?只要劉少奇說一句話,問題就解決了。於是,工作人員準備給北京市招生部門打招呼,要求優先錄取劉丁。
  劉少奇知道這事後,專門召開了一次家庭會議,嚴肅地對家人說:“丁丁能不能上高中,應該由學校根據他的成績決定。”“我是國家主席,是為國家、為人民辦公事的,沒有權力為自己的孩子辦私事,更不應該為了孩子的升學問題徇私舞弊。”
  劉丁後來接到了北京市農業機械學校的錄取通知書。這所半工半讀的中專學校位於北京郊區,離家較遠,劉少奇鼓勵兒子去那所學校按時報到。劉丁在“文革”中被下放到北京郊外的山區教書,“文革”結束後在中國科協工作,還曾到廣西等地從事經濟管理工作。他1996年到湖南長沙工作,直到2006年退休。
  回鄉看望姐姐,大米鹹蛋做禮物
  據介紹,《劉少奇廉政風範》一書記述了劉少奇關於反腐倡廉的重要論述、廉政故事等,由長沙市紀委等單位合編,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國腐論》對公權力配置資源與預防腐敗進行了研究,由長沙市政協委員、市地方志辦公室主任王習加著,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
  《劉少奇廉政風範》一書的參編人員羅雄在會上講述了書中記載的這個故事:1962年4月1日至5月15日,劉少奇回到家鄉寧鄉縣開展調查研究。他去看望分別近40年、曾有恩於己的姐姐劉紹德,帶去的禮物是5斤大米和9個鹹蛋,外加2斤豬油、2斤餅干和2斤糖果。劉少奇在生活上對自己和家人都是低標準,連秘書和衛士加班都有的夜餐費,少奇同志也要求給公家退回去。
  座談會上,省軍區原副政委黃祖示引用陶鑄《松樹的風格》一文中的話說:“每一個具有共產主義風格的人,都應該具有松樹那樣的崇高品質,人們需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只要是為了人民的利益,粉身碎骨,赴湯蹈火,也在所不惜,而且毫無怨言。少奇同志就是這樣一個具有‘松樹的風格’的廉政楷模!”   (原標題:兒子考試失利想讀重點他開家庭會稱絕不徇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yaaae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