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特約評論員秦川
  “小草也有點綴春天的價值”,我們的人生也許沒有轟轟烈烈,但這不妨礙我們做有益於社會的人,正所謂“生無益於時,是自棄也”。但如果遠離真善美,如果背離核心價值觀,人生之路或將迷失。
  北京市日前下發《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施意見》,其中提到,激勵廣大學生在勤學、修德、明辨、篤實上下功夫,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加強道德修養、註重道德實踐,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扎扎實實幹事、踏踏實實做人。
  “若無底石堅,安得山高峻?向使基礎薄,何來塔千層?”人們常說,XX從小事抓起,涵養公民價值觀更需如此。人生之路很漫長,但緊要處只有幾步,“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如何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百年大計,教育先行。北京市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全市中長期教育規劃,將培育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首都國民教育全過程。對孩子來說,通過接受潛移默化的教育,打小種下核心價值觀的種子,才能逐漸擁抱核心價值觀。
  除了教育,北京市還有一個新穎而務實的做法,就是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相關要求上升為具體法律規定,使軟要求變為硬約束,以法制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貫徹落實。從倡導到約束,從道德呼籲到硬性規定,既可看出相關部門強化首善意識,鑄牢首都市民精神支柱的決心,也可看出一條清晰可見的路徑,核心價值觀不是說說而已。
  擁抱核心價值觀,重在內化於心。對於每個公民來說,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必需的立身之本。雖然很多人不會將這八個字掛在嘴邊,但這八個字已經浸潤在人們的血脈里、靈魂中。“掃橋老人”竇珍,一把掃帚、一個簸箕、一塊抹布,一干11年,贏得了北京居民的普遍尊重,他傳遞的就是最生動的價值觀。可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離我們並不遠。
  “小草也有點綴春天的價值”,我們的人生也許沒有轟轟烈烈,但這不妨礙我們做有益於社會的人,正所謂“生無益於時,是自棄也”。但如果遠離真善美,如果背離核心價值觀,人生之路或將迷失。
  有時,打敗我們的不是人生的苦難,而是生活的瑣屑,比如鞋裡的一粒砂礫就讓人生之途充滿了疲憊,如果從一開始就倒掉砂礫,就遠離各類陷阱,人生將會陽光和健康許多。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公民,也是一個社會,乃至一個國家的精神支架。在價值坐標中我們各自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定位,生命也將更有質量和厚重感。
  作為首善之區,北京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與踐行,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首都經濟社會政策制定和重大改革,並將培育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首都國民教育全過程,最終使之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道理也正在於此。
  相關報道見A10版  (原標題:涵養核心價值觀從國民教育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yaaae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