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央視《中國成語大會》播出,節目掀起了一股追捧傳統文化的熱潮,節目中那些年輕的面孔對於成語的稔熟運用,給觀眾留下了很深印象,讓成語大會一時間成為網絡上的熱門話題。節目組總導演關正文昨接受採訪時直言,成語一直被人們忽視,現代人“對不起”成語,並盛贊節目主持人張騰岳。
  關正文表示,成語是中國獨有的語言資源,全面體現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積澱下來的智慧和核心價值觀。其總量超過兩萬個,生活中被人們常用的成語大概也有一兩千個。一個人一生中可能經歷的各種境遇、事件,可能體會的各種心境、情感,可能面對的各種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甚至與超自然的關係,都能在成語中找到細緻對應,並完成微妙而生動的表達。可是,成語在現代人的生活中漸漸被忽視。“成語就是進入中國傳統文化,瞭解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鑰匙。它是表意工具,也能開啟一扇大門。從這個意義上說,現代人真的是對不起成語。”
  很多觀眾很好奇,那些成語都是怎麼選出來的。在總量兩萬多個的成語庫中,節目組排除了兩類傳播價值不高的成語:一類是大多數人都已經掌握並經常使用的,另一類是千百年語言實踐中很少被使用的。前者太過普及再傳播一次對觀眾沒有學習價值,後者活性太差即使傳播也不會被使用。節目組排除了這兩者,將成語最核心的部分,大約三千條成語呈現到了節目中,為這些成語加上了標準釋義,有的還加入了原典例句,由畢淑敏、酈波等學術講解嘉賓給出重點講述。
  揚子晚報記者 張楠  (原標題:《中國成語大會》掀傳統文化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yaaae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