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3月25日報道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3月23日報道,阿馬蒂亞·森第一次見到那爛陀大學巨大的紅磚遺跡還是在他11歲的時候。當他告訴自己的家人想成為一名教授後,他的祖父帶著他去參觀據說是印度最古老大學的遺跡。
  始建於5世紀的那爛陀大學在其鼎盛時期吸引了約1萬名來自於全亞洲的學生,來此學習佛教、法律、文學和哲學。據說它曾是第一所全球性高等學府。印度人強調說,它的建成要比歐洲大學早很長時間。
  哈佛大學經濟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阿馬蒂亞·森現在參加了對那爛陀大學的精神遺產加以利用的工作。他們要在距離原址不遠的地方——也就是現在的比哈爾邦——修建一所名字完全一樣的新大學。
  重建的那爛陀大學將是一所研究生院,旨在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教學方法帶到印度。它將成為一所半公立的大學,接受政府的資金但不必完全遵守國家和比哈爾邦的規定,有更大的靈活性。
  不過,重建計劃遭遇到無數障礙。由於官僚機構的拖拉,大學的建設和開放時間一拖再拖。當地的新聞媒體質疑其作為國際性學術機構的作用。另一些人則預計這個計劃太過宏大,到頭來無法成功。阿馬蒂亞·森和其他組織者對此並不認同。
  作為那爛陀大學理事會主席的阿馬蒂亞·森說:“我們的想法並非高不可及。我們就是要建一所高質量的大學,一所從傳統上以及從精髓上屬於亞洲的大學。”
  2006年,時任印度總統阿卜杜勒·卡拉姆第一次提出重建那爛陀大學的計劃。該項目得到了國際上的支持。除了阿馬蒂亞·森外,理事會的另外11名成員包括了英國、中國、新加坡、美國和泰國等國頂尖大學的學者。
  2010年,印度政府通過法案,批准建設該大學。政府承諾提供3.3億美元的資金。包括中國和澳大利亞在內的其他國家政府分別承諾提供100萬美元的資金。新加坡承諾提供700萬美元修建圖書館。
  那爛陀大學預計將於9月開放,屆時約有40名學生主修歷史和環境研究。那爛陀大學最終計劃招生2000多人,專業包括佛教研究、哲學、語言學、文學、國際關係、信息學、經濟學和管理學。
  (原標題:印度將重建最古老大學 始建於5世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yaaae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