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興詩抗癌食物老人和他的《治水回望圖》。
  南京高淳區,溝汊相交,河流複雜,東部胥河延伸到蘇錫常,西部有古丹湖和水陽江,500年前這裡就建築了東壩,此後歷經148次水患,卻安然無恙,百姓安居樂業。高淳區一位老人耗時十年,用他手中的筆繪出反映當地整合負債500年治水歷程的《治水回望圖》,共11捲總長度154米。
  耗時十年畫成15室內設計4米回望圖
  昨天,記者來到高淳區76歲退景觀設計休老人楊興詩的家中,已完成的回望圖還剩最後一捲沒有裝裱。老人攤開幾捲裱好的回望圖向記者展示,言語之間洋溢著一種自豪之感。
  楊興詩說,他的回望二手Manitowoc圖共11捲,總長度154米,前後耗時十年才完成這部作品。據其介紹,他原是高淳縣丹湖鄉文化站站長,對書畫一直十分愛好,退休後想給後代留下點東西,於是決定畫一幅治水回望圖。楊興詩說,為了完成這幅圖,從2005年開始至2007年,他利用三年時間在高淳跑遍了8個鄉鎮調查走訪高淳水利歷史變化,2008年開始著手繪製,今年才完成了全部內容。
  圖畫記錄500年治水歷史
  對於高淳水利歷史的查證,楊興詩介紹,高淳地處水陽江水系下游腹部,又是上游皖南山洪下泄的走廊,自明代築起東壩至今500年來,當地曾發生過148次水患,幾百年來高淳人深受旱澇災害之苦,因此治水抗災是高淳人共同奮鬥的目標,這都是他繪畫的主題。
  這部11捲回望圖,從第一卷《觀壩前三江和諧》,到第十一捲《鑄輝煌造福一方》,涵蓋了高淳當地數百年來所發生的治水事件。在回望圖上記者看到,河流里有交通船隻、漁民撒網,還有洪武船閘等物,可窺見當時的繁華景象。楊興詩稱,他繪畫用的是碳素工筆,為了繪製這部作品,他幾乎每天都沒停過,有時靈感一來一天10多個小時就能完成近1米,有時沒有靈感,畫了幾天沒進展,所畫的還得返工重畫。
  想為此畫申報吉尼斯記錄
  楊興詩老人告訴記者,這部治水回望圖見證了高淳水利歷史治水情況,有一定的歷史價值,像他繪製這樣的作品,目前社會上還沒有見過。
  據介紹,不久前,楊興詩老人還接到中國夢全國農民書畫大獎賽組委會邀請,邀請他今年五月一日到北京去展覽。最近幾天他準備將完成的作品進行裱制,並將在3月31日向組委會交稿。為了讓這部治水回望圖走向世界,他下一步還將整理相關的資料,準備申報吉尼斯記錄。
  通訊員 高曉平
  揚子晚報記者 梅建明 文/攝  (原標題:高淳老人十年繪成154米長《治水回望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yaaae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