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當地民眾品嘗臘八粥。 周峰 攝圖小分子褐藻醣膠為一名孩童品嘗臘八粥,身後是排隊領粥的民眾。 周峰 攝
  中新網新疆巴裡坤1月8日電 題:古西域漢文化發源地新疆巴裡室內裝潢坤縣的臘八節
  作者孫亭文固態硬碟 左娟 周峰
  1月8日是農曆十二月初八,民俗謂之臘八節,是中國農曆臘月最重大的節日。當日,有著古西域漢文化發源地之稱的新疆巴裡坤縣,在當地地藏寺、仙姑廟裡舉辦“金馬踏歌賀新年·佛粥飄香迎富貴”喝臘八粥活動,來自宿霧各地的游客及當地居民冒著嚴寒前來品嘗臘八粥。
  該縣的地藏寺修建於清朝嘉慶二年,是當時的山西會館。每年農曆五月都會舉行廟會,南來北往的游人商賈在此看戲、賣貨。喝臘八粥則是巴裡坤縣年俗文化和飲食文化的關鍵字排名重要內容。因為當地人認為從臘八節起就正式進入臘月,人們也開始宰牲畜、儲冬肉、掃房、烹炸煮蒸、備年貨,準備過年。
  巴裡坤縣文物局工作人員王曉玲告訴記者,今年的臘八粥食材豐富,有糯米、銀耳、紅棗、花生蓮子、紅豆等10多種,熬的粥足夠近千人品嘗。她說:“我們6日就開始準備食材,7日早晨駕起五口大鍋,開始熬制不同口味的臘八粥,有甜的有鹹的,以滿足群眾不同的口味,讓游客來到巴裡坤地藏寺,感受廟宇文化的時候喝上一口臘八粥。”
  記者在現場看到,許多穿著厚厚的棉衣、戴著口罩的民眾,排隊領取臘八粥後,三五成群地品嘗著濃濃的年味;許多調皮的小孩子直接坐在地上,相互比拼著誰喝的更快些。居民王玉蘭說:“以前我們喝臘八粥都是自己在家熬,現在仙姑廟裡熬,熬的有甜的、有鹹的,味道很好,大家來喝圖個吉利,圖個平平安安。”
  “臘八粥”又叫佛粥、福壽粥、七寶粥等。巴裡坤人說,臘八節喝粥很暖和,可以抵禦嚴寒,也預示著在新的一年自已可以更好的生活。因此,臘八喝粥的習俗就一直延續到現在。
  據巴裡坤縣文物局局長蔣曉亮介紹,臘八節喝臘八粥的習俗起源於古印度的佛教,後來傳入中國中原一帶,到清代以後,又從中原傳入巴裡坤縣,所以巴裡坤的寺廟一直沿襲臘八節放粥活動,現在臘八節放粥是巴裡坤冰雪節的重要內容。
  當日,巴裡坤縣文物局、康士野菜公司等單位和企業也開展臘八節盡孝感恩活動,將臘八粥送到當地福利院,為福利院的老人們也送上濃濃的祝福。
  巴裡坤縣在新疆東部的哈密地區境內,坐落在東天山的懷抱之中,北枕天山,南望草原,儘管人口不足10萬,卻是新疆境內清代古跡存留最多的縣市。漢朝時班超、霍去病曾在此屯兵駐守西域,唐代駱賓王留有巴裡坤的詩篇。
  如今,清朝遺跡在巴裡坤縣得到完整保留。在縣城內,兩座古城牆——漢城、滿城,在現代建築的映襯下格外顯眼,這裡曾是漢、滿屯兵之所。
  原新疆巴裡坤縣文化館研究員許學誠認為,以巴裡坤為代表的新疆漢文化,帶著陝甘寧青一帶的地域色彩,已在新疆各地廣泛傳播,是新疆當今漢文化的主流。(完)  (原標題:古西域漢文化發源地新疆巴裡坤縣的臘八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yaaae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