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12月30日電 (記者 張蔚然)美國國務院30日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當鋪國神社將加劇與鄰國的緊張關係,美方對此表示失望,希望日本及其鄰國能找到建設性方法來解決敏感問題,改善關係。
  無視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的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是安倍去年底就任首相以來的首次參拜。自去年上臺以來太平洋房屋,安倍曾三次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美國駐日使館已發表聲明,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失望。
  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30日重申美方立場。哈夫同時證實,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前後,國務院一直與日本政府保持溝通,將繼續就此問題與日方室內裝潢進行對話。
  她強東森房屋調,美方的關註重點是推進地區關係向前發展,以及日本和鄰國如何能夠開展更具建設性的合作。
  在被問及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否會影響美日關係時,哈室內裝潢夫說,日本是美國的盟友和朋友,是美方在一系列問題上的密切合作伙伴,這一點不會改變。
  至於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否會影響明年4月總統奧巴馬訪日安排的問題,哈夫不予置評。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之前,日本前首相和其他政要也曾前往參拜,但美方沒有公開表達“失望”態度。有分析稱,美國此次亮明立場極為罕見。哈夫就此解釋,每一次的情況都不同,當美方認為某一行為在特定時間段內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就會做出評論。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做法遭到了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指出,安倍必須承認錯誤,必須糾正錯誤,必須採取實際行動消除其嚴重錯誤的惡劣影響。我們奉勸安倍打消任何幻想,改弦易轍,否則必將進一步失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在歷史舞臺上成為一個徹底的失敗者。韓國政府表示,安倍的參拜行徑是從根本上破壞韓日關係乃至整個東北亞穩定和合作的倒行逆施,韓國對此表示憤怒,並予以譴責。(完)  (原標題:美國重申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失望 望地區關係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yaaae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