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7日電 據國家能源局網站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吳新雄日前主持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各單位結合五項安全專項監管工作,採取“四不兩直”的檢查方式,重點做好國家石油儲備庫安全大檢查工作。
  11月22日上午,青島市黃島區中石化一輸油管道發生破裂,維修過程中引發起火爆炸,造成重大人員和財產損失。事故發生後,吳新雄在第一時間批示能源局有關司局認真配合做好事故處理工作,儘快恢復正常運行;要求電力安全監管以此為戒,任何時候不能放鬆,時刻不能麻痹,務必抓好安全防範工作。
  11月25日上午,吳新雄主持召開緊急會議,要求能源局各有關部門、有關單位認真吸取青島市黃島區中石化輸油管線破裂,起火爆炸事故教訓,全力做好安全監管工作。
  25日下午,國家能源局總工程師楊昆主持召開能源局系統緊急視頻會議,對安全監管工作進行再佈置、再落實。視頻會議對當前安全監管工作進行部署。
  一是全面落實安全生產監管職責。要求能源局有關部門和派出機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訓,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對本地區安全生產和監督管理工作再佈置再落實,督促能源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發揮中央企業的帶頭表率作用,努力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訓到位、基礎管理到位、應急救援到位,確保能源企業生產安全。
  二是繼續深入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工作。要求各單位結合五項安全專項監管工作,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要求,繼續採取“四不兩直”的檢查方式,重點做好冬季供電供熱機組運行安全大檢查工作,做好國家石油儲備庫安全大檢查工作,做好核電站並網和應急管理大檢查工作,做好建設項目施工安全大檢查工作,做好煤礦瓦斯防治大檢查工作,切實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是全力開展迎峰度冬安全監管工作。要求各單位認真開展迎峰度冬期間能源需求和
  供應潛力分析,協調建立水、煤、油、氣、電等能源供需信息交流機制;要把居民生活用電和用熱擺在突出位置全力予以保障;要繼續做好突發事件信息報告工作,強化突發事件的預測預警,督促企業完善應急預案,開展應急演練,提高能源企業應急響應、處置能力。
  四是深化隱患治理和危險源管控工作。要抓好重點地區、重點企業和重要部位隱患治理工作,督促落實危險源管控措施,確保液氨、油區、氫站、渣場等危險源安全管理到位、制度執行到位、責任分工到位、措施落實到位,超前防範事故,確保人身安全。
  會議還對近期電力安全監管工作進行了佈置:一要密切關註天氣變化,認真做好供熱電廠供熱工作,確保熱力可靠供應;二要切實做好電力應急和信息報送工作;三要協助地方政府做好黃島輸油管線爆炸事故後續工作,積極做好電廠供熱恢復工作,保障按時恢復黃島地區供熱。  (原標題:能源局:重點做好國家石油儲備庫安全大檢查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dyyaaae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